山石网科杨庆华 | 改革开放40年,感悟不惑,践行担当


【赛迪网讯】1978-2018,当我们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站点上,回看这一段精彩纷呈的旅程,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所带来的创新、创造无疑是推动经济文化发展、生活方式变革的绝对主力之一。从零的突破,到互联网普及,再到万物互联,整个行业搭乘着改革开放这辆特快列车,一路高歌猛进,走出了一条令国人自豪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创新发展之路。

顺应网络时代的发展,网络安全行业应运而生。作为在安全圈儿从业20多年的老兵,山石网科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专家杨庆华亲历了我国网络安全行业从无到有。作为第一代网络安全行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杨庆华表示:“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学习和探索的机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可以与世界接轨的舞台。在网络安全即国家安全的当下,也给予了我们安全从业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网络安全=防病毒?

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世界互联网,开启了互联网时代的大门。1995年互联网普及到企事业单位,1999年才开始逐渐普及到千家万户。那时的人们完全没有想象到互联网技术将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变革,更没有意识到网络安全的意义和重要性。“刚开始接触互联网时,信息化从业者大多认为,网络安全就是防病毒。”杨庆华讲到:“当中国市场上刚刚出现单机版防病毒产品时,美国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to B端的防火墙和入侵检测(IDS)产品。在起点上,我们稍稍落后了。”到1997、1998年,国内开始有几家厂商做防火墙和入侵检测(IDS)产品,比如天融信、东方龙马、启明星辰等。

回想起国内市场刚刚开始推广防火墙时,杨庆华分享了两个小故事:“1999年,我们参加北京市软件博览会,去介绍我们的防火墙产品。结果第二天我们就接到了装修公司的电话,问我们是不是可以提供建筑用的防火板。2000年,我们受邀去某省人民银行分行,讲解防火墙技术,在保卫处登记的时候,人家让我们去保卫科报到。”现在听来,也许觉得好笑,但在当时,大家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几乎为零。

从0到1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门户网站、搜索引擎、个人门户,再到社交网络、电商、移动支付。在改革开放的第三十个年头,中国的网民首次超过了美国,互联网发展在中国正式走上了正轨了。也正是在这个阶段,一大批乘着改革开放的翅膀,学成归来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创业。山石网科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立的。

互联网井喷式的发展带动了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安全厂商也从最初的单一细分领域产品向综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演进。了解山石网科的都知道,山石网科是靠多核防火墙打开市场的。打响第一炮后,始终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前沿技术和创新的山石网科团队很快就发现,单一的防火墙是远远不够的。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控制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不断给网络安全厂商提出新课题。万物互联时代,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个体都和互联网紧密的连接在一起。网络安全不再只是“防病毒”那么简单,它关系到个人信息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因此,在创立后的十年里,山石网科从一家单一的防火墙厂商,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可为用户提供从企业网、数据中心、内部不同安全域的 “大边界”,到云内租户的“小”边界,再到虚机边缘的“微”边界的智能多维防护的综合网络安全厂商。

责任、担当、使命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回顾这40年,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成果不胜枚举。但2018年发生的很多事情使大众对我国的高科技能力从乐观转变为担忧,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

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之一,山石网科很荣幸能为我国的网络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改革开放40年,所谓“四十而不惑”,是对自己要坚持的原则不惑,是对自己要奋斗的目标不惑。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在下一个40年,我们要怎样做出更好的成绩?

杨庆华表示:“守护用户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助力建设网络强国是我们的担当;捍卫国家网络安全、实现自主可控是我们的使命。未来,山石网科将会持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加快践行国产化的脚步,为了这份责任、担当与使命竭尽全力。”

 

 

文章转载自赛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