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设安全高效校园网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湖南省政府和中国林业局重点建设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之一。经过55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建设成为一所立足中南、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学校拥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4万余人,教职工2000多人。

2012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完成了互联网出口安全设备的升级改造。为进一步优化网络应用流量,提高校园网带宽使用效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展了校园网出口网络流量管控建设工程。

需求分析

随着信息技术在学校内部管理中的广泛应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已逐步建成了完善的数字化校园网络,部署的应用系统包括管理信息系统、OA系统、远程教学系统、数字化图书馆、网络社区服务系统等。与此同时,校园网用户的规模也在快速增长,目前总体用户数量达3万余人,包括学生、教职工等。在发展过程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不断增加网络出口带宽,但上网高峰期网络速度依然很慢,已极大地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业务。虽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尝试过一系列现有的流控设备和技术,但面对高校校园网庞大的用户群和复杂的应用环境,均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基于上述原因,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迫切希望能有一套先进、可靠、安全的流量管理解决方案,具体需求包括:

● 面向用户和应用的流量管理: 针对不同用户组以及不同应用同时提供灵活的的流量管理功能,要既能保障关键业务带宽需求同时又能满足P2P、在线影音等多样化网络应用需求;

● 全面的流量监控报表:能够对网络用户和应用的进行细粒度的流量监控,并可按类别查看,以便深入分析校园网流量分布模式,从而调整相应流量管理策略;

● 细粒度的策略控制:可以根据需要对校园网用户依据角色、应用、时间等多个维度进行流量管控。

解决方案

针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网络现状和实际需求,通过和用户深入细致的探讨,Hillstone建议用户采用智能下一代防火墙SG-6000-T5060作为流量管理设备,以透明模式串联部署在出口防火墙和内网核心交换机之间,通过万兆光纤与上下设备互联,从而实现对所有进出流量进行管理。

SG-6000-T5060是Hillstone最新推出的智能下一代防火墙,该产品采用智能多维处理架构,支持灵活的智能流量管理、主动检测及风险预警等功能,能够有效满足大型、复杂网络的流量管控需求。

● 智能QoS满足复杂流量管控需求

Hillstone SG-6000-T5060支持独创性的二层八级智能流量管理技术。能够从用户和应用两个维度分别进行精细的流量管控,再结合用户角色、使用时间、安全域等多个角度在每个维度进行更细粒度、多级别的流控策略的嵌套。通过这种智能QoS技术,能同时满足不同用户群对不同业务、不同访问时间等多样化、复杂化的应用需求。

● 可视化技术实现全网流量生动呈现

Hillstone SG-6000-T5060能够从用户、应用和QoS管道的角度监控所有的上网流量,并依据预先设定的条件进行统计分析,例如某个应用的流量、通过管道以及被管道丢弃的流量等。结合接口的带宽利用率、新建和并发连接数、CPU/内存、磁盘空间使用率及温度等,用户可以全方位的了解当前网络流量详细情况,并根据统计结果对控制策略进行修正,以便更高效的利用网络带宽。

● 主动检测及风险预警防患于未然

Hillstone SG-6000-T5060支持独创的主动智能检测及风险预警功能,能够通过设备资源检测、网络节点检测、业务服务节点检测等技术,收集当前网络运行的关键信息,并进行实时的智能分析,最终通过可视化界面呈现当前网络风险状况,使网络管理人员能够根据当前网络风险状况,在安全事件发生之前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从而防患于未然。

运行效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部署Hillstone SG-6000-T5060智能下一代防火墙后,网络带宽利用率与业务有效使用率有了极大的提升,用户的上网体验和满意度大幅提高。它独创的智能QoS、全面细致的流量监控信息,以及主动检测和风险预警功能,使整个网络安全管理迈上了新的台阶。

相关产品

智能下一代防火墙
山石网科A系列智能下一代防火墙采用全新硬件构架设计,向用户提供高性能安全防护体验。可联动云端威胁情报以及沙箱,提供贯穿“攻击前、攻击中、攻击后”的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