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山石网科发布网络安全实训产品,助力网安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对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指明了方向:“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为促进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发展,2016年由中央网信办、发改委、教育部和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提出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机制等八大具体的支持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为进一步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

山石网科作为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创新领导厂商,在网络安全人才岗位能力培养和提升方面有深入的实践经验积累。为进一步促进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山石网科特此针对高教用户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的网络空间安全综合教学实训平台(包含教学实验平台、实训平台、攻防演练平台和安全竞赛平台),以期助力高教用户实现批量化、体系化和标准化的培养国内市场急需的优质网络安全人才

量身定制的教学实验平台

山石网科教学实验平台是由专业的安全产品从边界安全、内网安全、虚拟化安全角度进行平台的统一搭建,自主设计并开发出一套适配专业课程群的教学实验平台。学校教师可按照教学计划大纲进行授课,其内容完全匹配院校专业设置与既定学生培养方向从而量身定制,同时使用山石网科教学实验平台开展学生实践实训。通过该实体教学实验平台,在校学生即可模拟企业的成功案例进行实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工程能力。

教学实验平台可适配课程包括但不限于:网络协议分析、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与管理、防火墙技术实践、威胁检测与态势感知、应急响应等。同时,提供配套的PPT资源、讲义、实验任务手册、辅助工具等。


学与练一体化的实训平台

山石网科实训平台培训课程涵盖网络安全法规、系统安全、Web安全、逆向分析等数十个方向的丰富课程体系,包含不少于2000个课时的海量理论课程以及实验课程。教学课件包含文本文件、PDF、Word、PPT、视频等多种形式。实验课程也提供详细的实验指导书以及在线实验环境,学员可以直接在线动手实验。

为快速检验学员对已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平台还对应提供练习、考试及学员分析功能。将网络安全知识点汇总形成网络安全题库以供学员查阅,帮助学员理清思路,快速掌握知识。通过理论基础、实践操作题目等,综合多方面对学员能力进行考察。

最终根据用户在系统中培训、练习和考试记录,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分析用户技术能力,展示用户成长轨迹。根据学员的培养方向和基础知识量身打造学习曲线和技能发展路线。

信息安全技能水平检验竞赛平台

通过协调组织人员进行集中评比,检验学员的安全水平,赋予奖励措施,提升IT从业人员信息安全技能水平。

系统提供理论赛、CTF解题赛、CTF攻防赛、安全运维赛等丰富的竞赛模式;用户可通过竞赛管理功能模块实现对理论赛、解题赛、攻防赛等竞赛类型的管理与支持以及竞赛配置及运维管理流程的部署。

竞赛全程自动监控,防作弊保证竞赛公平公正;实时更新得分及排名情况。提供安全攻击工具库。提供超过20万条漏洞信息,提供漏洞的统计信息展示,支持按照分类、编号等对漏洞进行查询。


技能转化实战能力提升攻防演练平台

安全演练平台是为了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安全攻防演练水平、提升实战技能、提升安全事件的反应能力与处理能力,建设该平台通过网络靶场的复盘分析功能,可以对演训事件和数据进行可视化回放,复盘分析演训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原因和改进方法,以便从中总结学习经验,提高实际网络作战水平。


攻击训练场景,其中包含典型渗透训练场景,用户自由进行单人或团队渗透攻击作战训练,提升人员攻击实战技能水平;防御训练场景,包含应急响应、系统加固等防护场景,用户自由进行单人或团队防护作战训练,提升人员防御实战技能水平和应急响应能力。

合作共建,共创共赢

综上所述,山石网科通过实践经验积累,形成了一套与行业需求相匹配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遵照“优势互补、重点推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基于“学-练-赛-评”培养教育模型。山石网科与高校通过校企之间教育、科研资源整合,联合共建一系列满足教学要求的精品课程。依托于山石网科教学平台为实验载体,解决了师资短缺、教学资源匮乏等问题,确保输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所需,具备超强工作实践能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