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丨什么是DSGP?数据安全治理理念从LOGO谈起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数据正日益对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但与此同时,在数据的广泛整合和高速流通过程中,数据安全问题也在逐渐凸显,诸如数据泄露、数据盗用、数据篡改、非法数据交易等问题,当传统安全防护已无法应对更为复杂多变的数据安全风险时,加强对数据的安全治理已如箭在弦。

山石网科数据安全综合治理平台(Data Security Governance platform简称DSGP)可满足客户对数据安全治理的需求。那么这个平台到底是什么?都有哪些亮点?又能帮助客户解决哪些实际数据安全治理难题呢?让我们通过对DSGP平台LOGO的阐释来进一步了解一下。


图注:DSGP平台LOGO示意图

LOGO理念诠释

  • 外轮廓综合了“Data”首字母“D”和盾牌为形,意为“数据安全”
  • 内部各模块采用了数据柱状图的图标,同样体现了其数据属性;
  • 共计六个模块暗示着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DSMM模型中涉及的数据生命周期的六大阶段
  • 各模块组合在一起形成的漩涡,体现着数据如洪流般进入平台,表达出平台强大的承载能力;
  • 颜色方面,采用安全类产品的安全等级颜色,不论敏感还是公开数据,皆由平台接收管理。


由此可见,山石网科数据安全综合治理平台依据DSMM模型,利用专业的技术能力帮助用户提升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能力水准,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防护。其是一款数据安全治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集中化支撑平台,可全面梳理和盘点数据资产,对数据全生命周期实施安全保障,集中化数据安全管控策略管理,有效监测数据使用、流转及共享过程中的安全态势及风险。

附:《信息安全技术—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GB/T 37988-2019)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给出了组织数据安全能力的成熟度模型架构,规定了数据全生命周期及通用安全的成熟度等级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对组织数据安全能力进行评估,也可作为组织开展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的指导依据。


图注:DSMM模型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