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发声】我国网信安全生态建设加速推进


7月17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电子商会网信安全生态建设委员会筹备会在北京召开。据透露,这是继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之后,中国电子商会在今年重点增设的又一个重要专委会板块。

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就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提出建议。近年来,国家、地方政府与相关机构出台各类法律法规和其他规定,积极推动网信安全行业健康发展,凸显了国家对于网信安全行业的重视,网信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王宁说,网信安全生态建设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利于帮助企业打开市场和消除壁垒,其中参与制定网信安全行业标准和规范将是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资本和媒体代表以及网信安全企业高管一致认为,为了有效打开网信安全的需求侧,推动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及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网信安全产品与服务需求的真正释放,推进军民融合国产化进程,加强网信产品和市场需求的对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以及培育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我国迫切需要成立网信安全生态建设相应组织和机构,逐步建立共识标准,整体上解决网信安全行业面临的问题,实现网信安全行业创新链、产品链和服务链的三链融合。

山石网科:网信安全生态建设呼唤“长板效应”

山石网科总裁兼CEO罗东平指出,网信安全生态建设一定要把视野覆盖全球,同时要重视网信安全企业“长板效应”的交互叠加。

他说,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离不开网络安全的生态环境。但现实情况是,国内的产业规模与欧美相差很远,这是一个严重问题,主要原因是投入非常不足。每个网络安全企业都艰难地为生存而努力着,这对技术创新是具有杀伤性的。各个企业为了生存,极力将所有产品线配齐,力求形成整体方案,但是少有精品。各自的研发能力也大为分散,更是不太可能在技术创新上面有所作为。由于产品技术能力的欠缺,国内网络安全企业无力大规模走出国门,都拥挤在国内市场,面对广大的海外市场望洋兴叹。

网络威胁和网络安全是全球性的,中国品牌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需要充分参与到全球的市场竞争当中去,通过竞争我们才能够了解到自身水平和能力,从而更好地优化国有品牌的综合实力、提升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动力。

同时,网络安全是一个庞大的、包罗万象的技术体系,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一家网络安全厂商可以覆盖这个体系的全部,更不用讲把体系中各个技术门类都做得很优秀。但如果我们每一个网络安全企业能够将自身最具优势的技术方向做到卓越甚至世界级领先水平,那么这样的“长板效应”必将使中国的网信安全生态在和谐发展的同时更拥有强大的影响力,进而我国在全球的网络经济领域甚至全方面维度占有更重要的地位和话语权。

 

文章节选自《经济参考》 http://jjckb.xinhuanet.com/2018-07/19/c_13733403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