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国形象 创国际品牌

——专访山石网科公司CEO罗东平先生


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的底线,是国家对金融业信息安全风险防控的基本要求。“棱镜门”风波后,国家对信息化建设“自主、可控、可信”要求的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监管层也对各金融机构在金融基础信息安全上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作为国内知名的信息安全企业之一,山石网科公司通过领先的研发技术、优良的产品性能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对促进金融行业信息安全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山石网科公司CEO罗东平先生(以下简称:罗总)。

记者:据我们了解,根据IDC的研究报告,山石网科公司从2010年起至今保持在国内UTM市场的评比中位列三甲,作为一个发展仅七年的公司,这样的成就足以让人称道。请罗总介绍一下山石公司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

罗总:山石网科成立于2006年,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为企业级和运营商用户提供智能化、高性能、高可靠、简单易用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公司创始人团队都具有很强的技术背景。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我本人就一直在从事最尖端的安全芯片的设计和研究工作。当时公司取“山石”之名,其寓意就是借“坚如磐石”之意表达出我们心中对开发安全产品的美好愿景。这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技术上创新领先,满足客户需求;二产品质量和性能始终要达到全球最好的水平。七年来,我们秉承这样的公司理念,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在业界创造出多项令人瞩目的成就。据国际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山石网科以13.9%的市场份额占据中国UTM硬件市场第二,在世界500强公司和重要行业客户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部署。2012年,山石网科被创投界的“硅谷圣经”——《Red Herring》杂志授予“2012全球创新百强企业”,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授予山石网科“2012中国区统一威胁管理市场增长领导奖”

记者:对安全产品而言,“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服务体系”这三个核心可以理解为它的生存与发展的命脉,我们想请罗总从“自主、可控、可信”这个角度来谈谈山石网科公司的具体做法。

罗总:我觉得这点提的非常好,这恰恰我们一直贯彻和落实并不断完善的制度和做法,这也是广大用户信赖我们产品的关键所在。

一、从自主方面来说,我们在北京和苏州设立了两个研发中心,具有很强的研发力量。因此。我们的产品从一点一滴的设计、研发(包括软、硬件等)都是自主完成的,目前我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达到36项,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较强的测试队伍和完善的测试环境。

二、从可控方面而言,无论从国家安全的高度,还是从客户的实际需求,技术上的自主决定着产品的可控。我们的生产基地都是在长三角地区,使用的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外协企业之一,生产都是在国内完成,所有生产的设计和流程都是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的。因此,我们对产品设计和产品质量是完全有信心的。

三、从可信方面分析,我们在与大型企业合作中,客户对我们的考察是非常严格的,包括外在和内涵上,都要求对我们有非常高标准的要求。同时我们特别欢迎客户能和我们全面地沟通,在沟通中增强对我们的信任。“明白做事、诚信服人”,不仅是我个人追求的人生准则,也是山石网科企业文化中的精髓之一。如我们一直坚持所有产品的型号都列在公司网站上,客户可以清清楚楚地了解到产品的性能。“打铁还须自身硬”,作为安全企业,只有先于律己,才能得到客户的信任。

记者: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安全的范畴,原有的防火墙技术已开始不适应新的需求,不少安全企业纷纷推出新一代或下一代防火墙。您做作为这方面的技术权威,又是如何理解的?对山石网科推出的Hillstone T5060产品性能作下简单介绍。

罗总:智能下一代防火墙基于主动检测技术,并结合最新的数据分析技术,通过全网健康指数和行为信誉指数以及增强的下—代防火墙功能,实现对安全威胁的防护和安全风险的管控,最大程度上保障企业业务的安全性与可用性。它可以在安全威胁发生之前提示用户网络中存在的安全凤险,并用山石网科创新的两大指数以评分的方式直观显示,同时给出优化建议。

Hillstone T5060是智能下一代防火墙的一款产品,采用业界领先的智能多维处理架构,把多核安全处理器和X86处理器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为数据转发、安全防护、数据分析、设备管理和可视化提供强大的性能保证。Hillstore T5060增强的智能流量管理(iQoS),采用两层八级管道嵌套技术,缝合实时管道监控,可灵活方便地基于用户身份和应用对复杂业务流量进行管理。Hillsltone T5060基于全网健康指数来量化评估业务服务与网络的可用性及健康状况,并生成全网健康报告,当网络健康状态发生变化时进行主动预警,提供网络管理员及时调整安全策略,从而提升对完全风险的防范。

记者:面对蓬勃发展的国内金融行业信息安全市场,请罗总展望一下对公司发展的愿景。

罗总:“用户网络安全的需求变化”一直以来是山石网科创新的基点,金融行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之一,对信息安全的建设和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山石网科作为国内代表性的安全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在金融领域内的创新和发展,并且在相当范围的金融机构取得了较广泛的成功应用。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宗旨,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持续研发能力、优质服务水平上,成为业内外顶尖的企业,不仅成为国内信息安全领域内的领军企业,同时还要成为蜚声世界的领导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