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邓锋投资Hillstone:我要带出世界级中国企业


CNET科技资讯网3月13日北京报道(文/王丹) 邓锋远比想象中一般企业家要显得年轻,甚至看起来还带有一些技术人气质。作为北极光创投的合伙人,邓锋曾是网络通信界知名人士,因为他创立了著名的NetScreen公司,并以40亿美元价格卖给了Juniper,创下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高峰。但历史终究是历史,今天的NetScreen已不再属于邓锋。

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邓锋说:“一个人一生可能做两件事:第一要在经济上独立,第二是做出有影响力的事情。NetScreen 让我和我的团队实现经济独立,但它的影响力还不够。下一步我们要超越它。我要做出比NetScreen 更好的公司,包括培育一些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如果能参与投资并帮助成长中的公司超越NetScreen的话,那我很幸运。”

图: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邓锋说:“一个人一生可能做两件事:第一要在经济上独立,第二是做出有影响力的事情。我要做出比NetScreen 更好的公司,包括培育一些世界级的中国企业。

在北极光参与投资的20多个公司中,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创企业Hillstone。Hillstone宣传册上,写着一段简单的介绍:Hillstone Networks,创建于2006年,是网络安全领域的代表企业,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并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专注于信息安全,是专业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邓锋的投资选型法则其实没有什么新意,绝大多数创投都以此为标准。问题在于,其他风投都在关注新能源、互联网的时候,Hillstone这样一个网络安全厂商,究竟是什么特质吸引了他?如果是因为对网络通信市场的深刻理解与眷恋,那么,投资Hillstone,有多大可能超越当初NetScreen的辉煌?

邓锋不承认对Hillstone存在某种特殊的亲切感,但言谈之间还是流露出不一样的期望与宽容。“当时也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投国内的网络安全公司?要是投不好的话,一世英名就被毁掉了。所以,其实我投资网络安全比投资其它领域更加谨慎。”

风投在做选型时,要看三方面因素:市场、团队、创新,邓锋认为在中国最重要的就是看团队。“Hillstone这个团队有几点很吸引我的,首先它的创业团队大部分是海归,在一些大的外企公司如NetScreen工作过,对行业的理解和经验勿庸置疑。到今天为止NetScreen的防火墙在全世界高端防火墙中,不管是装机量还是每年的销售量,占有率都是最大的。”
不过,投Hillstone,还夹杂了很多个人理想主义色彩。邓锋坦承将NetScreen公司卖了之后,一直希望投资一个留学生团队,为国内产业做些事,“Hillstone团队的敬业精神,工作努力程度比过去做NetScreen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是一些很正直,有抱负、有理想的人,并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这和我当初的理想是一致的。”

Hillstone现任CEO及总裁童建曾历任北京清华紫光集团系统工程师、研发部经理,NetScreen 硬件部研发经理、总监,Juniper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资深研发总监等职。现在,Hillstone拥有员工120余人,核心团队由来自Netscreen、Cisco、Juniper、Fortinet和H3C。
但理想归理想,商业市场还是要用真金白银来衡量成果的。如果从中国起步的话,思科、Juniper、赛门铁克、天融信、启明星辰、联想网御等等中外厂商几年前便已经盘踞在这个市场上。后来者如何生存、并脱颖而出?

“创新,”Hillstone CEO童建先生说,“Hillstone正好利用了网络安全领域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国内其它网络安全厂商现在用的还是PC架构,而国际上出现了新的技术,但大的国际公司往往新技术开发比较慢,所以在创新上,Hillstone是很独特的。”不仅如此,“Hillstone的创新是跟市场结合在一起的,它能很快获得客户并不是因为卖得比别人便宜,我们的产品并不便宜,而是因为解决了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CCTV.com没有防护,并不是它不想用防护,而是没有产品能解决得了,很多国内游戏公司都把防火墙去掉,原因是这些攻击不可能加一层网络防护就能够解决,这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童建这样对CNET表示。

据Hillstone首席技术官刘向明介绍,Hillstone的全系列安全网关设备,集成防火墙、路由器和交换机功能于一体,拥有一整套机制来抵御网络中的ARP攻击,成功研发出业界首创的ARP加密协议来抵御国内用户经常面临的ARP攻击问题。该公司现有两个系列产品,SR系列安全路由器和SA系列安全网关产品,采用了多核处理器技术、交换总线及自主开发的专用安全芯片ASIC,使产品在应用层安全处理的性能上有了质的飞跃。

邓锋表示,中国市场在发生变化,GDP也好,网络产品也好,都处在急速的增长中,现在网络安全领域,很多机构和组织开始采用国产产品。而从国际上看,国际上几大安全厂商在技术创新上已经放慢脚步,这给小公司提供了成长机会。

童建不同意“网络通信市场已经饱和”的说法,他说:“以交换机为例,美国市场上思科大概有30亿美元的交换机市场,其它公司加起来大概有几亿美元,这个市场是不能进入的,因为某一家或几家大厂已经彻底控制市场了。中国市场虽然各个厂商的声音很大,但总归来说还处于早期的没有充分发展的阶段,单一公司现在的市场最多也就3亿人民币;市场总额很大,但是高度分割,这对Hillstone来说,就是机会。”

据易观国际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称,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达到了18.44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39.7%。 前三大厂商依次是中国的天融信、思科和赛门铁克。然而,这三家公司合在一起的市场份额只有25.5%。 易观国际称,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未来几个季度的同比增长率预计将超过30%。这家研究公司预测,未来安全审计和风险管理领域将出现更多的基于软件服务的商业模式。同时,随着有关在线银行和在线证券交易系统安全信息评估的七项标准的发布,全中国的企业,特别是金融公司,将在网络安全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不过,无论童建,还是邓锋,目标都不仅仅是做一个“在市场上活下去”的中国企业,邓锋表示:“我希望在中国带出世界级的中国公司,我看Hillstone就有这个苗头,特别是体现在人的角度——眼界、胸怀、志向。只要Hillstone跟投资人好好配合,就可能成为这么一个世界级的公司。如果我们有幸能带出几个世界级的中国公司,肯定会比我自己做出NetScreen还要高兴。”

“公司的买卖其实是一个很商业的事情,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来讲,你要考虑股东的利益,作为董事会的成员,我是代表股东的,不仅代表自己。现在我们并不是要再投资一个同样的公司,而是要超越它。 相对NetScreen来说,Hillstone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技术上、市场定位上Hillstone更是一种超越。我们可以把过去的NetScreen看成是一个起步, 那么Hillstone有了一个这么好的起步,借助过去的经验,过去的品牌,Hillstone将能发展的更大更好。”邓锋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这样表示。

“童建是我们最早的员工,从最早在我们家开始参与做NetScreen,业余时间来做,没有工资的。”邓锋说,“那个时候我甚至不太懂什么是防火墙。”

童建表示,Hillstone的创业团队很多人经历过NetScreen从小公司到上市到被收购的过程,我们借鉴NetScreen的经验和教训,可以避免再走弯路。而对于国内其他强调各自行业关系与政府背景的竞争对手,邓锋称:“有关系不一定就能成功,过去NetScreen在美国只是个小公司,在中国没有任何关系,也没做过广告,但却能做到所有运营商、大部分银行都用它的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靠的就是产品技术和团队。”

据童建介绍,Hillstone目前主打行业包括运营商、内容供应商和教育市场。他表示:“某运营商重组后市场竞争会更加充分,客户也会更重视怎么给它的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会更重视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两网合一之后就会有更高的带宽,最终都统一到IP网的安全上面,高可靠性、高稳定性产品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在结束采访的时候,邓锋也谈到了北极光在中国投资的其他公司,包括展讯科技,红孩子,前者已经登陆纳斯达克,后者正在为IPO做准备。“什么时候带出更多的上市公司,让中国的股民能够分享到经济发展的红利?”——邓锋笑而不语。